close

 

這是我第二次考試, 去年啥都沒準備亂考一通, 竟然也考過國文和口語表達(這科目據說是大家公認最難的), 至於華人社會與文化則是差幾分及格。

今年再接再厲繼續加油, 心情很緊張, 畢竟像漢語語言學這種硬梆梆的科目, 我根本沒有把握; 還有華語文教學, 念教育的妹之前說要幫我考前準備, 但我想根本無法等她回國才看書吧...所以決定報名參加ICLP的華語師資夜間課程(選修兩科: 漢語語言學和華語文教學), 說穿了就是考前衝刺班啦~

本來不敢想這麼短短時間內可以上多少東西, 但進入上課內容後才發現, 老師講的果然很精準(尤其是語言學), 完全針對歷年考題作清楚的解題和分析, 再提點其他可能會考的必讀重點, 看似大大本念不完的漢語語言學, 就這樣讓我開始覺得有點眉目了。至於華語文教學, 或許因為這次夜間班請來的老師不比之前的正規師訓班, 感覺提點重點時的整理工作沒做好, 講義內容有點亂, 還得我自己翻回之前上正規班的講義來對照看才行; 再者, 這科分兩位老師上課, 內容有點分散, 我覺得對我來說比較沒太大幫助。

剩下靠自己念的華人社會與文化...唉...這麼大的題目該從何準備起? 其實我自己也沒頭緒。ICLP老師們建議的書單落落長, 要真的念完何屬容易, 所以我憑著上回考試的經驗值, 自己亂抓了個方向, 就是念高中的中國文化史來賭一把吧! 之前上師訓班時, 跟擔任高中老師的同學要了兩三本來, 這次考試就靠這些啦。沒想到考試當天寫題目時, 真的覺得抓對方向了, 可惜的是念的內容太少, 能對應的題目不多; 其實如果我拿到所有文化史課本都念完, 或許這科我會考得更好呢~

考試的前兩天都是爆熱的天氣, 我好擔心考試那天會熱翻, 那我一定會因此受影響考不好。沒想到當天早上出門就開始下雨, 到台大後更是下大雨一整天, 從開始考下到考完的轟轟雷雨, 一點都沒有打亂我的心情, 我反而非常感謝老天爺給了這麼涼爽的好天氣, 讓我心情穩定的好好答題! 整天下來覺得自己的手氣很順, 考試時頭腦也算清晰, 感覺或許會考上喔...

 


後記:

公佈答案後, 老公拿題目去寫, 竟然漢語語言學的選擇題部分考的比我還好, 唉...真慚愧! 我自己對了答案, 漢語語言學有可能會不及格, 也可能會剛好及格, 一切看天意了~ 另外兩科都鐵定會過, 蠻開心的~

 

2010/10 後記: 上個月放榜, 全數通過, 昨天收到證書了~ Y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