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年前好忙碌, 我花了幾天時間把家裏打掃了一番:

廚房是最大工程, 得換新除油煙機的油網, 那當然要費心費力洗它一兩小時; 客廳窗戶的玻璃也是得好好洗刷一下, 8mm的氣密窗真的很重, 搬上搬下差點扭傷手和腰; 廁所平時有老公沒事就洗刷刷地板洗手台, 但是浴室的淋浴拉門可從來沒洗過, 這回也是好好的用清潔劑把它清理乾淨了; 最後就是客廳房間的各個櫃子, 我也買了碧麗珠來好好擦拭打亮一番!

除此之外, 今年我在過年前特別看電視學了醉雞的做法, 也試作成功讓娘家老爸和老公吃過, 為了讓婆婆有點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決定作個兩支醉雞腿和幾顆紅燒獅子頭送回婆家, 讓老公在過年期間也可以吃到我作的菜, 搞這些吃的也弄了三四天, 料理好之後還要等冷凍完成, 才能送7-11給黑貓...

弄完之後真有成就感, 真的很有快要過年的感覺呢, 但是也真的好累...


回到婆家準備過年, 是除夕前一天下午的事情。

婆家的習慣在除夕那天是大日子, 得從早拜到晚, 所以我跟小皮回去儼然就是當婆婆的好幫手, 能夠讓她可以把妹妹給我照顧, 自己去忙明天得"伺候"眾神明和祖先的貢品, 以及這些天我們一大家子要吃喝的東西。雖然又有一兩個月沒見, 但小皮和妹妹算是蠻快就熟起來了, 沒兩下子兩小就玩的瘋瘋癲癲, 屋前屋後騎車追來追去; 加上我也帶了玩具回去給妹妹, 她不一會就粘著我了, 連公婆偷溜出門都沒有發現, 也難怪婆看到妹妹可以完全託給我可是喜孜孜的說: 你們回來真好~

除夕整天忙碌, 自己家裏一大早就開始拜神, 還得出門到老公的阿公家拜拜祖先, 下午就開始張羅晚上除夕大餐, 其實也沒啥特別, 每年都是火鍋...  因為婆家已經太多吃的, 加上婆婆的朋友也送了同樣的東西(家裏一共有五隻醉雞腿) , 因此我的醉雞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期待, 和獅子頭一起被放到初二小姑回來吃飯的菜色名單中。結果到了初二晚上, 婆又弄了超多菜, 所以這兩樣東西更是銷路不良。 我自己心裡有點小難過, 但想想反正媳婦本來的身分也就是這樣, 想太多無益, 幹麻為此煩心...

南部的天氣熱, 回去第二天第三天都跟著公婆外出走春, 其實根本感覺就是走"夏", 沒多久就會口乾舌燥外加汗流滿身, 這樣出門玩了兩天換得的結果就是中暑, 每次回去三次有兩次會中暑, 婆婆總是笑我愛喝水, 殊不知要不是愛喝水, 根本就天天中暑了啦~~

婆婆的作菜風格和口味都跟我們家差異頗大, 肉類和炸物偏多, 外加味精/雞粉視為必用物品, 搞得我和老公吃喝幾天下來都感覺腸胃不適, 我更是因為壓力大而好幾天便秘 ...。便秘加上中暑 and 連續第三天吃同一鍋的火鍋, 到了初二晚上的大家子晚餐我根本已經吃不下, 隨便塞了兩口就當有吃就好, 睡前超想吐~~

幸好初三我們就要回台北了, 早上晚起早餐吃得少, 中午更是沒胃口一點都沒吃, 肚子空空的整天喝水, 我好像也沒有怎樣不舒服, 就這樣直到傍晚下高鐵, 我跟老公帶小皮在台北車站2F 美食街覓晚餐, 老公買了速食填肚卻忘了我整天未進食, 竟然給我一大杯可樂..., 於是我的腸胃在可樂下肚後開始抗議, 整晚上都在拉肚子~~~

從大年初三的晚上開始狂瀉肚子, 我只要每次有意思想上廁所, 一坐上馬桶就搞不清楚到底是尿尿還是便便, 反正就是一堆水出來, 到半夜都還是如此; 奇怪的是我並不會肚子痛, 本來以為是腸胃炎, 但是肚子不痛這點又讓我摸不清楚到底是不是?! 初四約了娘家爸媽一起來圍爐, 我們家和她們家加起來一堆超商年菜, 對我這個動輒狂瀉的人來講一點都沒法享受, 又是空了一整天肚子只喝水和湯, 我繼續在客廳臥房和馬桶間流轉, 唉...

初五要開同學會, 前晚老公很擔心我到底能不能去/能不能吃? 我真的很想跟同學見面, 心一橫想: 反正肚子也不痛, 了不起就是多走幾次廁所, 但是還是可以聊天的啦~~ 沒想到樂觀的我, 果然受到老天爺的關愛, 到隔天早上起來跟小皮分了1/2 的Begal 之後(開始進食正常食物), 我就再也沒有拉肚子了, 還去跟同學聊天哈拉享受了一頓很棒的午餐!!

事後想想這三天應該是除夕後遺症, 那兩天吃太多沒消化, 我的腸胃自動罷工, 剛好我愛喝水就當洗腸, 難怪狂瀉了幾天卻肚子不痛,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斷食療法"啦~~ 經過這幾天休養生息後, 腸胃清爽多了胃也小了, 這一切似乎註定了就是要我準備面對明天起的拔牙和牙套工程。

南北奔波, 天氣冷熱交替; 腸胃狂吃狂瀉中, 今年的過年假, 就這樣結束了。

(以上為2/19寫的) 


 

今年開工日在大年初九之後, 可憐的老公好像被我傳染到拉肚子的病毒, 開工前一天開始腹瀉, 就這樣搞了好幾天實在受不了才去看醫生, 醫生的答案是:病毒型的腸胃炎。

還記得前週是我先發病, 我拉了三天兩夜, 因為自我斷食, 外加後來吃的形式採用少量多餐少喝水的方法, 我沒有看病和吃藥就自己好了, 而且好了之後就可以正常吃東西(還得到體重少1kg 的獎勵) ; 但是老公的狀況好像不如我, 拉了很多天之後, 即使吃了藥物狀況好轉, 到這兩天還是覺得肚子怪怪的。

我們兩都以為事情/ 病情到這邊應該要結束了, 卻沒想到上週末換成小皮開始發病... 。一開始說他吃不下, 平時愛吃的小皮竟然中午才吃不到1/3碗飯就抗拒不吃, 只聽他一直嚷嚷肚子痛, 我跟老公以為他只是前兩天吃太多沒消化(沒大便完全), 所以當成他消化不良&腸胃脹氣來處理, 拿了曼秀雷敦給他揉肚子, 結果慘事就發生了: 小皮狂吐整個房間~~ 那一天小皮一共吐了兩次(而且都是我抱著他時, 吐在我身上), 我整天都在洗衣服曬衣服烘衣服, 家裏忙亂不堪...。

到傍晚時, 我跟老公發現小皮開始拉肚子, 想想不太對勁, 該不會跟我們一樣吧?! 趕緊帶他去掛急診。星期天碰巧汐止國泰夜間有一個小兒門診, 我們到得早, 於是就在附近河邊閒晃到六點門診開始, 醫生檢查了一下給個答案: 沒有感冒, 應該是腸胃炎了~ 唉... 果然被我們傳染了, 可憐的小皮, 必須得少量多餐少喝水, 他最愛喝水了卻不給他喝, 其實蠻可憐呢...。 回家簡單吃了麵線晚餐後吃藥, 過了幾小時到晚上都沒吐了, 只有小拉一次肚子, 我感到一點點放心, 看起來隔天呆家再休養一下應該會好多了。

沒想到今天一早起來, 小皮精神奕奕的叫醒我: 媽媽起來了, 我要去上學, 同學在等我耶~~ ㄟ....   小皮沒事了嗎?? 陪他吃了半個甜甜圈早餐和半杯牛奶(這都是平常的1/2而已), 還吃完葯, 看到他的大號型態趨於正常了, 我才比較放心確定要給他上學, 只要今天不再吐或拉 , 請老師多注意一下應該就沒事了。

希望這波腸胃病毒趕緊過去, 我們一家真的被整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