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從小到大, 只要是看牙醫到某種比較熟的程度, 那位醫生通常就會開始問我一個問題: 你有沒有考慮矯正牙齒啊? 最近又被另一個牙醫問起了這件事, 剛好這兩年也碰上娘家老爸牙齒頻頻出問題, 花大錢但也沒有獲得解決, 讓我開始認真的思考, 如果牙齒不好, 晚年是不是會很辛苦? (我的牙齒根本就是跟老爸一個樣) 矯正牙齒可是件大事, 當然得問過老公, 沒想到他也說, 我的牙齒似乎就是我身上最不美的地方, 以前都沒發現, 原來我的牙齒這麼亂...於是乎...我真的開始認真考慮矯正牙齒這件事情了。

主要的問題出在我有一顆大臼齒現在好像蛀牙了, 但是它早在N年前就已經蛀到被我裝上牙套, 現在蛀在裡面到底是怎樣也不是很清楚, 所以我的家庭牙醫本來是要幫我處理這顆蛀牙臼齒, 就一併問了我是否認真考慮矯正牙齒一事。他是這樣說: 如果那顆已經蛀的很嚴重的大臼齒很難處理, 那乾脆趁矯正拔牙時把它拔掉, 然後對稱拔掉其他大臼齒(這好像是矯正拔牙的基本做法:對稱拔牙)。這樣一來我所有有問題的牙齒(蛀牙的, 裝過牙套的)都會在這次拔牙處理完, 外加上面沒拔過的兩顆智齒, 我一共會拔去六顆牙(內含四顆大臼齒), 好處是將來我就完全沒有任何假牙, 全口都是我的良好牙齒; 但壞處是因為我對稱性的拔去了所有大臼齒, 必須得花更長的時間戴矯正器(因為大臼齒所佔空間最大, 一旦拔掉要填補得拉很久), 除此之外, 我的下排牙齒也會因此而根本沒有大臼齒的存在了(因為我早就拔掉下排智齒, 現在又拔去僅存的大臼齒)。乍聽之下, 以我目前的牙齒狀態, 似乎只有這種處理方式可行, 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如果將來下排沒有大臼齒, 那上下不就咬合不對稱了嗎? 而我以後的咀嚼會不會因此而受影響呢??

越想越不對, 還是應該多比較看看其他醫師的看法。 請朋友推薦了幾個醫院, 也在網路上搜尋了最近暴紅的矯正診所, 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去到處諮詢, 我想知道在我這35歲的年紀, 動了矯正牙齒的念頭, 我到底要付出多少代價和時間??

 

矯正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