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說來其實很噁心, 但是爲了紀念我這麼努力作了這道料理, 我決定還是要把它紀錄下來~ 或許日後不知道多久才會再碰它了...。

 


 

和豬肚奮戰的故事

從小就吃娘家媽媽作的滷味, 煮得又軟爛又入味, 雖然賣相不太好, 但是味道卻是一級棒! 這也是我婚後以來一直努力的目標--把娘家老媽的手藝都學來 ~ 最近想到要學的是滷大腸和豬肚。

滷味不難, 難是在這兩樣東西的前處理超麻煩。 以前久久才能吃到老媽料理一次這個, 就是因為事前的洗功太累了, 這回我跟網友問了簡易版, 她跟我說可以請豬販先處理好, 給點錢就是了, 但是拿回家略洗就可以下鍋滷。我想想這樣方便許多, 於是前幾天就下訂, 昨晚拿回家準備要作啦, 沒想到... 打開塑膠袋, 根本沒這麼簡單!!!

我其實蠻怕豬大腸和豬肚裡面沒處理乾淨的油, 所以當我把那些翻開看時, 傻眼~~ 一大堆油!! 而且還有挺腥臭的味道!! 唉... 沒省到什麼功夫, 我還是得捲起袖子自己洗啊~~~吃完晚飯, 把小皮丟去看水果奶奶, 我就開始洗豬肚。一大個切一半, 滑溜溜的真不好切, 好不容易切開後, 拿可樂洗第一次, 有泡過可樂好像比較好去油, 接著用指甲和刀子刮, 慢慢剝去上面一塊一塊的油, (味道真不舒服, 幸好我不怕這種有點小噁的事情) 再來用鹽巴抓洗一下, 洗去粘粘的感覺, 這樣弄了一小時終於完成豬肚的清理工作 。

以網友小圓圓媽教我的方法: 鍋內放米酒, 八角, 薑去電鍋煮, 這樣算是完成了前處理. 好累啊~~~

 


 

和大腸奮戰更久的故事

搞完豬肚已經快要八點, 該是弄小皮洗澡的時間, 無法繼續大腸清理, 於是先停手, 才發現自己手指, 指甲, 全都是那個"臭味"。救命啊~~~~~

幸好...要幫小皮洗澡, 趁著幫他洗頭的時候, 用力在手上搓一堆洗髮精, 邊洗頭邊洗手(兒子啊...媽媽對不起你), 這樣洗完澡, 幫小皮擦好乳液, 我的手也香了(太好了!)

送兒子上床睡覺, 我又回到廚房繼續料理豬大腸, 原以為豬肚已經夠難搞, 沒想到大腸更是恐怖十倍...  (一直覺得外面滷味的大腸賣好貴, 以後我再也不會這樣想了)

此時老公已經回到家, 照顧小皮的事情我就丟給他了, 認真洗大腸去! 打開豬腸塑膠袋, 傻眼! 豬大腸到底有幾公尺啊??? 得一段段慢慢翻開洗淨, 敢問要花多久時間?! 所以我先切成四五段, 分段料理比較不會覺得太可怕 。以下每段都一樣的處理方式, 重複數次:

先把大腸(頭)翻開到內面, 就會發現一大堆油附著在腸壁上
倒進可樂開始洗, 有加可樂真的有差, 那些油好拔得多
但是因為剛才洗豬肚的可怕經驗, 我找來塑膠手套(醫生戴的那種超薄)來操作
至少這樣一定不會有恐怖味道了...

洗完可樂後, 用手指一塊一塊剝下油. 再用鹽巴抓洗一下
這樣的大腸內面就粉乾淨了, 接著處理下一段
反正就這樣, 一次作一樣的工作, 把所有內面都洗完, 準備翻大腸
用筷子幫忙速度會快很多, 翻好後用鹽巴抓洗一下去除粘粘的感覺
這樣就完工了!!

 此時... 已經晚上近11點了, 洗大腸洗了1.5小時。

電鍋中豬肚早已煮好, 拿出來一看縮成一小個... 換大腸進去煮, 一樣是加米酒和八角和薑 , 煮完以後就等著下鍋去滷囉~~

 


 

滷豬肚和大腸

 

家裡有一個結婚前就用信用卡點數換來的悶燒鍋, 生小皮後有一度要拿出來使用, 卻發現把手已經斷掉。沒想到鍋寶這間廠商真不錯, 事隔這麼久還願意讓我無條件換新, 所以又來一個全新的鍋子。

之前用來煮過紅豆湯, 效果普普, 但是因為大腸內臟類的東西實在味道蠻重, 我不想搞得全家臭兮兮, 所以決定趁"一公升的眼淚"廣告之時來燒前段, 接著就放悶燒鍋去睡覺, 等待隔天看結果。

我跟老公說: 這是我第一次弄大腸這種東西, 超累! 如果成功, 或許下次再考慮作; 如果失敗, 就打死再也不碰了~~

今早趕著陪小皮看醫生, 回家後隨便看了一下結果, 不錯耶~~ 大腸比較薄的部分都已經軟爛入味了, 取出到旁邊放涼, 留下豬肚和大腸頭這些需要再悶的, 再到爐子上燒一下, 擺回悶燒鍋, 我就出門去辦事了。

嘿嘿嘿~ 我已經可以預期, 今晚有好吃的滷大腸可以吃啦~~

 

後記:

寫這篇文時, 已經過了快兩個禮拜, 買的那些份量的大腸+豬肚, 一共作了好幾次(單吃切滷味, 還有拿豬肚來炒柵菜,好吃!) 當然煮好當天就分了一半給娘家爸媽帶回去享用。整體來說算是很成功啦, 老公和娘家人都說煮得蠻好吃...  只是...我真的累到, 下次要再作或許真會隔好一段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