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年多來,在美國的妹妹在找工作,陷入要不要回台灣跟家人團聚的困境。我也一直站在姊姊的立場(就如我從小大到所作的),給她我的建議,希望她能採納。我已經當了三十幾年的長女,我想我已經習慣了「控制和命令」,除了媽媽之外,妹妹們從小就是在我的控制命令中長大的。妹妹們各有各的煩惱:大妹不知道要不要繼續留在美國發展、但是跟家人老公分隔兩地?小妹不知道有沒有工作可作、也為了遠距離戀愛的難題而困擾著。

我還是一樣,用我長姐的語氣和態度,希望她們照著我的想法/建議去作。然而生了小皮之後,我的心態慢慢變化了,我還是習慣用命令式的語氣跟小皮說話,但我心裡知道我該尊重他的想法,將來他也不會永遠聽我的話。在我學習當個好媽媽的同時,我忽然發現我也該對妹妹們放手,如果我可以在心理上尊重一個兩歲的孩子,我為何不能以同樣心態對我那兩個已經二十三十的妹妹呢?

半年前,我還會一直對妹妹恩威並施地道德勸說,希望她能盡早回台跟我們團聚;兩個月前,我還會教訓小妹,趕緊找個工作、別在家裡當米蟲。但現在的我選擇傾聽與微笑,我想她們倆已經漸漸不需要我的指引,
那是她們的人生,她們會來徵詢我的意見,我很感動,但我無權干涉太多、也無須影響她們的想法。每個人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不管選的是對是錯,我不該也不能為了保護妹妹,而強迫她們要接受我的作法,她們不是我的小孩,我該學會放手,只剩下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pleclaire 的頭像
    appleclaire

    New One

    apple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