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媒體人陳安儀的部落格上看到幾位來留言的網友, 因為彼此要表達的言論和方式不同而出現些筆戰, 而版主安儀小姐的回應也讓我感受到, 她真是個真性情的人~ 而我也因為這些言論而心有戚戚焉, 畢竟我也曾經為了某個無意間發現我之前部落格的不速之客而倉皇關站搬家, 不想再讓些莫名其妙的人來看我的文章, 版主安儀的回文內容, 讓我十分佩服!

(以下容我擷取轉載部分發言)

 

網友說: 我想,妳一直就是一位很認真的媽咪,也很深愛你的一雙兒女。但不知怎麼的,總覺得妳的胸襟不夠寬闊,自我的主觀意識也容易誤導一些觀點,或許妳看了會不開心,但是如果妳冷靜下來想一想,妳會是個更棒的媽咪。祝福你

安儀回她:你的留言沒頭沒腦的,看了不會令人不開心,只是莫名其妙。如果你不是留錯言,那我想的胸襟應該比你的表達能力好得多。

又有網友說:

其實我可以了解15樓Tina的意思耶 我想她沒有惡意
老實說安儀有時也給我這樣的感覺 就是主觀意識很強 不太能接受別人的意見
在某些強烈的意見下 也許會不自覺有一些誤導的觀念出來
其實安儀不必要對其他意見不同或給妳指教的媽咪網友的回應那麼兇
否則也似乎回應到網友說的 “胸襟”的問題
妳的表達能力好 也可說是你的武器 但是拿表達能力來批評網友 似乎是有點失厚道的
寫部落格我覺得是能和許多意見不同的人交流的方式
所以 以平常心看待網友的意見是最好的 不需要劍拔弩張的回應

接下來安儀的回應超棒:

1.部落格本來就是主觀意識發表的園地,我不明白一個寫文章的人要怎麼發表「客觀意識」?

2.別人的意見我不贊同時,為什麼我要假裝贊同?不贊同就是兇嗎?不贊同就是沒有胸襟嗎?沒有胸襟是我把你刪掉、不讓你發表、講不禮貌的話叫做沒有胸襟。你發表了但是我不贊同叫做「觀念不同」,「觀念不同」不叫做「誤導」,用假的東西騙你才叫做誤導。

3.我的表達能力好,所以我寫部落格。網友不來批評我,我如何批評網友?網友的批評,我不同意而加以辯駁與反擊,這哪裡有失厚道?不厚道的版主罵人多的是,我想比起來我的說話方式已經算得上「溫良恭檢讓」了!

4.部落格「不是」我和意見不同的人交流的方式,那種地方叫做「討論區」。部落格是我「個人」發表生活感言的地方。客人禮貌,我也禮貌;客人彎弓,我才射箭,這叫禮尚往來。如果我沒有平常心,我不會耐心回答跟我不同想法的網有,乾脆大筆一刪,豈不暢快?

最後,我要提醒的是,「沒有惡意」和「沒有禮貌」是兩回事,很多沒有惡意的人都很沒有禮貌。如果我觀看別人的部落格,不同意我就會離開,下次不再觀看。喜歡的就擊節讚賞一下。去別人家借廁所如果覺得別人廁所很臭,是不是去別的地方上就好,但去借別人廁所還跟主人說:「你怎那麼不注重衛生?」你覺得這種人是一種應該得到什麼樣的回應呢?

樓上的那位網友說話的方式就是:

我常來你家作客,覺得你家很漂亮,裝潢也很實用,但是唯一的缺點我說了你可能會不高興,那就是我覺得你家廁所真的很臭,如果你可以把廁所掃乾淨,你家就更棒了!祝福你。

你覺得如果妳是主人,你該怎麼回應呢?

很抱歉,我不會說「謝謝,我會回去把它掃乾淨!下次你來會舒服許多。」我會說:「沒關係,我已習慣我家廁所的味道了,如果你多來幾次可能也就會習慣了!」

所以,嫌我家廁所臭的人,不用再提醒我了,因為我不喜歡掃廁所。

 

中間還有幾位網友的筆戰, 感覺事情有點擴散開來了, 所以原來發言的那位網友回來解釋:

親愛的安儀小姐,謝謝你撥冗來回應我的莫名奇妙。如果我的留言會造成你的不愉悅,那真是我的失禮了,抱歉!

不過,聰慧如你,因為能夠把我的留言再加以白話解釋;我想,你是明白我的心意的。

我純粹只是希望,你經營的家能更溫馨,更可愛。並非故意嫌棄你家有哪一些污垢沒清理!我無意要筆戰,如果你再次感覺到不舒服,那就把我的留言刪除。

感恩你的包容,我還是祝福你。

版主安儀回:沒有關係,我並不會生氣,除了罵髒話或人身攻擊,我從不刪除讀者留言。

只是因為網路的「寫作方式」和現實人生「待人處事」本來就會有些差異,你並不認識平常相處的我,因此我的胸襟度量,並非你在網路上看文章就可以斷言,所以我當然不覺認同,但也不會在意。

回留言因為時間有限,必須言簡意賅,並沒多餘的時間去禮貌客套、或是彎著腰講話,所以給人牙尖嘴利的印象,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我的文章與部落格本來就不是軟軟的分享我的兒女有多可愛、我的家庭有多溫馨的部落格,而是分享我的生活與想法。所以一定與某些讀者的期待不同。這是可預期的

有時候我懶得解釋,用一點反諷的方式幽默一下,看得懂得人就看得懂,如果因此覺得我很兇,那只能說這是網路反映了我內心深處真實想法,比較赤裸裸沒有遮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